小鳄鱼翻山越岭

我的爱之欲 我的心之火

【56】 朋友

和你淋场雨,和你做朋友


初秋的下午,对于刚升上三年级的初中生来说,体育课似乎变成了一种为数不多的奢侈享受。

朴智旻在跟同班的男生打篮球,这个年纪的男生似乎总有挥霍不完的精力,有无限的热情去体验课堂之外的乐趣。严格来说他不属于这个范畴,但紧张学习之余稍微挥洒汗水貌似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上半场结束,朴智旻坐在场地边的台阶上补充水分,闵玧其走过来坐在他边上,边擦汗边指了指操场的另一头。

“认识的人?从刚刚开始就在看你。”

朴智旻顺着他的手指方向看去,正好跟一双眼睛远远对上,这个情况确实是那人正在注视自己。

说是认识的人倒也算不上,只能讲是有所耳闻。

名字应该是叫做金泰亨,三年级开学时候从别的地方转学来的。前两年陆陆续续也有挺多转学来的学生,到了三年级就只有金泰亨一个人。为什么在三年级离开原本熟悉的地方,到完全陌生的学校学习,挺叫人费解。

不过也没什么叫人在意的。

金泰亨被安排在朴智旻他们楼下的班级,几位任课老师所在办公室位置在朴智旻班级的隔壁,因此也有那么几回的照面。

人缘不错是朴智旻对金泰亨的一个印象。经常能看到他在人群里傻笑的模样。看来转学后的首周他就得到了很多朋友。

长得好看是另外一个。不得不说这张能让大部分女孩子见了脸红心跳的脸,是金泰亨好人缘的基础。

或许没人能够拒绝热情的,拥有这样脸孔的主人,吧。

但他又似乎并不太爱惜自己的脸,偶尔碰见也可以在他脸上见到细小的伤口。

这么想来说不定是个爱惹事的家伙。

朴智旻看了眼就移开了视线,对着闵玧其挤眉弄眼。

“欸,不认识。不过好像很少看见玧其哥关注什么人哦?”

闵玧其没有理睬他。

“可以跟你做朋友吗?我叫金泰亨。”

朴智旻低头看向那只手,干净修长,手心蹭破了点儿皮。又抬头看手主人的眼睛。

漂亮的眼睛,眼珠漆黑,映射着走廊外头树叶缝隙间漏出的阳光。眼白上都是血丝。

没睡好吗。朴智旻想。

“可以问问为什么吗,我们没怎么接触过吧?”

朴智旻问出口了又觉得自己有点傻。别人说不定就是单纯想交个朋友。

金泰亨听了下意识收回手摸了下手掌的伤口。

“我觉得…我跟你是同类人。”

接下来成为朋友变得稀里糊涂又顺理成章。金泰亨作为朋友的确是非常称职,他完美填补了闵玧其没心情搭理朴智旻的时间的空缺。闵玧其活的很理智,但金泰亨却不一样,他可以跟朴智旻一起头脑发热,去做这个年纪男孩子冒冒失失的恶作剧;也能陪朴智旻在放学后去学习室咬着笔杆安安静静写作业。

大多数时候的分别都是朴智旻提出,只要说声该回家了,金泰亨就会收起热情与他再见。

他们也没天天待在一起,换言说,金泰亨每周总有那么两天不会出现在他的视线里。对此朴智旻并不太在意,他生活的重心不是金泰亨,对于友人似乎刻意给出的个人时间他也乐于接受。

反而是金泰亨,这些时间的相处,也没见他跟哪些人走得近些。

“也许人缘好这个印象要改一改了?”

朴智旻想着笑了一下。

这段时间的相处中,朴智旻偶尔会想起那天走廊上金泰亨说他们是同类人。他们两个确实是相似的,性格,喜好。可要冠以同类人的头衔未免牵强。

想了几次也不得头绪,朴智旻纠结了一阵就彻底放弃了,他对自身以外的事没有寻根问底的执着。

教室窗外天色渐渐阴沉起来,也许要下场雨了。秋天的雨总是来得莫名。朴智旻把资料跟作业收进背包,想起好几天没见到金泰亨了,不如今天一起去学习室写作业吧。

到了金泰亨教室门口,显然他们因为老师拖堂还没有放学,朴智旻靠在走廊围栏上等待。

朴智旻无聊得盯着教室里的朋友,对方显然没发现他的存在。

金泰亨在同龄人里个子挺高,坐在教室靠窗的最后位置。他没有同桌,桌上平摊着课本,但现下注意力却不在那些文字上。

他支着下巴看着窗外的操场,留给朴智旻一个黑色的后脑勺。老师没有注意到他,他也就维持那个姿态一动不动。

朴智旻看着他,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有点孤单。不是自己,而是金泰亨。

玻璃窗上倒映出他模糊的轮廓,朴智旻又觉得金泰亨不是在看操场,只是在跟他自己的倒影对视而已。

天气转冷,大多数学生都换上了校服外套,金泰亨也在其中。他身形单薄,外套挂在他身上都空荡荡。袖口滑下去一截,朴智旻发现几天不见他小臂又多出道伤口。

真是不叫人省心的朋友呀,要好好保护自己不要受伤才对。

朴智旻决定晚点要提醒下金泰亨。

等回过神思索对象已经站在面前了。

“智旻?是在等我吗?”金泰亨朝他咧开嘴,手里提着背包。

朴智旻用胳膊揽住金泰亨的肩也对他笑起来。

“是啊好几天没见了。想找泰亨一起去学习室来着。”

金泰亨的肩膀不太自然地抖了抖,随后接受了友人的邀请。

自习室里没什么人,他们找了个角落坐下。

很快朴智旻就进入了状态,他成绩不错,但三年级剩余不多的时间让他也感到不小的压力。

努力学习,考入理想的学校,找到适合的工作,成家立业,是普通人生活的主旋律。朴智旻觉得他也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

他摇摇头去找修正液,抬头的空隙发现坐在对面的金泰亨两眼放空显然又在发呆。水笔还在他手里,笔尖却在纸面一动不动,墨水在白色的纸面积攒成扎眼的黑色一团。除了这团墨,纸面上半个字眼也无。

“泰亨有心事吗,感觉你心情不太好的样子。”

朴智旻感觉朋友有点奇怪,平日交往里金泰亨大大咧咧,会展现出幼稚的样子,偶尔也流露苦恼神情,但没过会又恢复成自己熟悉的样子了。

今天的金泰亨却不是那样。就像在深深海底发出无人能懂的歌声的鲸鱼,被稠密黑水包裹着。

朴智旻有瞬间觉得金泰亨在离他很远很远的地方。

真是不叫人放心的朋友呀。

金泰亨没有回答,对着他摇头。

离开学习室发现外头正在下雨,朴智旻把外套脱下撑在两人头顶往外头跑去。刚穿过一条街雨势就变得巨大,街上行人稀少个个行色匆匆。

他们无奈在某个转角的屋檐下停步,男生到是不担心淋场雨,但背包里的纸张恐怕没这抵抗力。

左等右等雨也不见小,朴智旻觉得干等着也不是办法,不如就直接跑回家去算了。

就在他犹豫的时候金泰亨开口了。

“要不要去我家,就在附近。”

朴智旻心说怎么才说出来。

“好啊。”

确实很近,他们跑过两个路口就到了,虽然身上的衣服都被浸透,护在胸口的背包只是沾染了些潮湿。

这片住宅区的环境实在不怎么样,沿路摆满了垃圾桶,流浪猫狗看到有人路过四下逃窜进楼房的阴影里失去踪迹。

朴智旻跟着金泰亨跑进楼道。

金泰亨家在一楼,他从包里摸索着找出钥匙开门,门打开的瞬间风挟着浓重水汽迎面吹来。朴智旻不由自主打了个寒颤。

屋里漆黑一片,金泰亨摸索着去开灯,哒哒两声过去灯却没有亮起。他像是习以为常般又走出门外,楼道里传来些声响,随后屋里灯亮了起来。

借着白炽灯散发的暗淡灯光朴智旻终于看清了眼前的环境。

入眼是歪七扭八散落满地的酒瓶,没有餐桌,也没有电视。倒不如说是,一般家里能看到的陈列这里半件也找不到。

窗户整扇开着,雨水从窗外飞进来,打湿了大片的地面。

这个样子实在不能算得上正常居住环境。

金泰亨什么都没说,找了双拖鞋递给朴智旻,转身把窗关上,再拿了抹布去处理地板上的积水。

朴智旻默默看着他打理好地面。

“泰亨家里没人吗,我这样就来了会不会打扰?”

“没事,今天他不会回来的。”

他拉开房间的门,指指里面。

“来这边吧智旻。”

房间里的布置也非常简单,桌子凳子和床,床上的几件衣服,桌上的几本书,再无他物。

桌子中间放着张纸,朴智旻探头去看,发现是张画,是用黑色水笔画的一只蝴蝶。

“喜欢画画呀我们泰亨,好像没听你说起来过呢。”

“啊那是随便画的,不过我挺喜欢蝴蝶的,感觉从某些方面来说它们是坚强又神奇的生命吧。”

朴智旻扑过去揉金泰亨的头发,直到那些被雨水打湿的柔顺发丝变得蓬乱才停下来。

他看着友人的眼睛,那里面是朴智旻的倒影。

“泰亨也是蝴蝶呀,不但坚强还很漂亮,是稀有品种呀。”

他们嬉闹了会就在床上并排躺下,开始还闲扯几句,没过多久金泰亨动静就小了,呼吸也逐渐轻下去。

床很小,被子也不大,躺着两个发育中的男孩子显得有些拥挤。他们都穿着长袖,胳膊紧紧贴着,脑袋也挨在一块。金泰亨有点长的,带着点潮气的黑发黏在朴智旻的脸颊上。

有点痒。

朴智旻想。但没去拨开。

雨声被玻璃窗隔挡变得模糊不清,朴智旻也随即被睡意侵袭。

那天晚上他做了个梦。梦里是金泰亨拉着他,说要带他去看蝴蝶。他被带到一片花园,花园里是红色的玫瑰,阳光灿烂,眼前却像是笼罩了层白色的薄雾,模模糊糊不太清晰。

金泰亨领着他到了花丛中,很庄重的朝他招手。

他走到金泰亨身边,金泰亨对他咧嘴笑得像个小孩。他看到面前的玫瑰花瓣上有一条小小黑黑的毛毛虫正在蠕动。

“智旻你看,是蝴蝶。”

朴智旻醒了。太阳已经升起来,房间外传来洗漱的声音。

金泰亨莫名出神的状态像是消失了,回归了以往朴智旻熟悉的样子。

他把金泰亨介绍给了闵玧其,偶尔有空闲他们三个会一块去打篮球。

虽然是一起,金泰亨总是在出汗之前就早早下场了,说接下来让他当加油的粉丝就好。

朴智旻向他比个OK,回忆金泰亨被截球时对自己投来的求助眼神不禁失笑。

自己的这位朋友比起打球,似乎更适合拿着画板坐在看台上安静写生来着。

闵玧其正想给他传球,转头却发现朴智旻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对着坐在场外的金泰亨傻笑,忍无可忍把他推下了场。

朴智旻也不反抗,变本加厉笑得整个人挂到了金泰亨身上。

球满打满算也没打几场,升学的氛围就变得浓重起来。

操场上三年级学生的身影稀少了许多,连为数不多的体育课也被各种主科占据。

朴智旻算了算,已经三个星期没见到金泰亨了。之前没发现,现下回想起来在那场雨之后,他们可以说是除去课堂时间都形影不离了。

他坚持说金泰亨太瘦,常常留下些零花钱带金泰亨去校门口吃汉堡,两个人分享一杯冰镇的大可乐。

他记得金泰亨说喜欢蝴蝶,在某个周末完成学习后拉着金泰亨去了昆虫馆看蝴蝶。

他听金泰亨提起有的练习题解不出答案,冒着生命危险把高居年级榜首的闵玧其请来讲解解题过程。

一下子看不到人,朴智旻感觉生活出现了空缺。

他去金泰亨教室找人,发现那张课桌空着,似乎是没来上课的样子。

他又去找金泰亨的班主任打探,得到的回答却是:“你找金泰亨同学吗,他一个星期前办理了退学手续。”

朴智旻震惊之余摸不着头脑,他完全不知道有这样一件事。

“泰亨同学挺上进的,这个节骨眼会办理退学我也没想到,听说是家里有什么变故吧…”

朴智旻听完回到教室,剩下的几节课他都如坐针毡,讲台上老师嘴里讲的是什么,黑板上写下的是什么,在他的感知里都混乱起来。放学铃声一响他胡乱往包里塞了几样东西就冲出了门。

他还记得金泰亨家的地址,退学这么大的事情他作为朋友竟然完全不知道。

还有家里的变故,那又是什么?

在校门口没有看路的朴智旻跟闵玧其迎面撞上,他也没管东西掉了一地,扯着闵玧其就问起来。

“泰亨退学了,玧其哥你知道吗?一个星期前的事!”

闵玧其没有像朴智旻想象中那样露出惊讶的表情,他拍开朴智旻的手,又把被扯皱的衣服拉直。

“我知道啊,听说是遇到了什么事。我说你们不是好朋友吗,信息也太落后了吧。”

朴智旻哑然,的确是好朋友,只要劲头上来就能做到形影不离;但如果各自有事忙碌起来又可以做到挺长时间不见面。

这时候也不容他细想二人的相处方式是否有问题了,朴智旻撇下闵玧其继续往金泰亨家的方向跑去。

他站在门口敲了十分钟门也不见屋里有什么动静,到是隔壁的邻居打开了门。

“小同学别敲了,这屋已经没人住了。”

“阿姨,你知道这家人去哪里了吗?”

“谁知道呢,你是这家人小孩的朋友吧?他们搬来以后就没跟邻居有来往,我看见过那小孩几次,挺沉默的,不过蛮有礼貌。他脸上经常有伤口,唉,他爸是个混蛋啊,经常听到他发脾气的动静呢…”

朴智旻听完浑浑噩噩往家里走,他去过金泰亨家里以后也能知道金泰亨家庭情况不好。他知道金泰亨脸上手上经常会有伤口,他也问过他,得到的答案是经常摔倒,都是磕磕碰碰不要紧。

他就这样没有追问。

朴智旻想起手机上有金泰亨家里的联系方式,立刻打了个电话过去。

漫长音乐过去,意料之中的无人接听。

聊天软件里也没有新的留言。在邮箱里到是发现了一封未读邮件。

发件人署名是金泰亨。时间是一周前。

“智旻啊,我是金泰亨。不知道你看到邮件是什么时候,不过这时候你应该找不到我了才对。

还记得吗,智旻上次说我是稀有品种的蝴蝶,我听到的时候很开心。第一次有人这样说。我讲我喜欢蝴蝶,因为它们坚强又神奇,其实还因为,每一只蝴蝶在成为蝴蝶前都只是毛毛虫而已。它们知道它们最终能够破茧成蝶,在天空中起舞吗?有可能不知道吧,但它们还是努力活着,直到有一天命运降临在它们身上,成为蝴蝶。

我知道毛毛虫会破茧成为蝴蝶,我也想那样。可至今为止,我还是那条毛毛虫,我知道只要我坚强,有一天命运一定也会眷顾我,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在生活。

可我上几天突然明白了一件事,就是不是每条毛毛虫都能等到成为蝴蝶的机会。被大雨冲刷,被太阳炙烤,被鸟用来果腹。我们看到的蝴蝶也许只是毛毛虫的千万分之一而已。

智旻一定好奇我为什么会跟你交朋友吧?不知道我说的那句‘同类人’有没有困扰智旻呢?哈哈,那确实是我一厢情愿的说法。其实智旻是我的光呀,心里在想我矫情吗,不过这是真心话。智旻是光,我就是智旻的影子,因为有了你我才能存在。

对我来说智旻就是完美的朋友,不吝啬给予感情,又保留着自己的空间感。要用一般人的标准来说,智旻的友情浓度是只有百分之五十的程度。他们会想吧,呀,评分好低,只是个很普通的朋友呢。可对我来说足够了,再多的话就会把我灼伤了。我之前就在观察智旻,但也不能保证能跟智旻成为朋友,没想到真的成功了。所以我很感激智旻,真的。

智旻会不会在想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?虽然是不好的事,但对我来说没什么好羞愧的。我杀人了,是我父亲,我不想这么称呼,可这现实又是如此。这件事也没有要细说的。我并不清楚我之后会去哪里,会遇见什么。智旻知道吗,我的家乡是大邱,我离开那里已经很久了,要是我可以拥有未来,我想我会回去那里吧。

我其实不应该写这个邮件的,就当做是我小小的私心吧。

再见智旻,要健健康康,要好好学习呀。”

朴智旻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别人。

“智旻报了大邱的学校吗?哎呦,这么重要的事也不跟家里商量一下。”

“因为妈妈你们一定会支持我的呀!”

朴智旻一边收拾行李一边笑着回答。

这些时间他想了很多,自己的,金泰亨的。其实再怎么思考,有些事情心里早就有了答案。

坐在去往大邱的汽车上,朴智旻脑袋里冒出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。金泰亨在大邱吗?他还记得自己吗?他们…还能成为朋友吗?

诚然,他只是一个普通人,可他也愿意成为某个人的光,愿意做毛毛虫化作蝴蝶前的茧,愿意用那百分之五十的情感去保护一个人。

九月的风依旧燥热。

办理完入学手续朴智旻已经满头大汗。他走进校门口的便利店想要买瓶可乐舒缓下疲惫的身心。

里面有个男孩子正往外走。

白色的短袖,柔软的黑色头发,手里拿着可乐。

朴智旻笑了。

“我叫朴智旻,可以跟你做朋友吗?”

男孩子也笑了,他伸出手。

“我叫金泰亨。智旻呀,又见面啦。”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